[開車日誌] 重新學習錯誤

距離大學畢業已經一年,身份也從一個替代役退下來,接下來,要和大多數人相同:進入社會。那些必經的經驗可以從別人身上習得,而那些必須自己摸索的,就得靜下心,不斷與自己對話,或是藉由閱讀加深知識。

突然覺得,沒有比這個時間點更適合紀錄自己了。
早已安排好的國外旅遊、我們家族最早要步入婚姻的表哥的婚禮,礙於十月中一些已計畫好的行程,工作的著落最快也要十一月才塵埃落定。於是那些進入職場前的矛盾狀態,待在家裡準備履歷、尋找工作的心情,沒有比這個時間點更適合紀錄的。

我在鱷魚的黃眼睛裡讀到這句:「當你不知道往何處去,不妨停下來看看你從何處來。」面對困難時一定會質疑自己,屆時,我要用自己的方式站起來。可能就要靠這些字了。所以,要先說說今天上駕訓班的事。



昨日壓線報名這期的駕訓班,備妥證件照(事實證明最好一次洗個20張留著用)和體檢表,匆匆忙忙到班繳費報名。
「你要什麼時候來上課?」
「只能選一個時段嗎?」不知道每天的上課時間能否依照需求做調整嗎
「不然教練怎麼知道你什麼時候來?」
「那...早上好了」我看時間表最早從六點就有課
「幾點?」
「嗯...八點半的那場。」新生活要開始了,強迫自己早起是好事。
「好,明天早上這個時間過來。」

早上抵達駕訓班,以為這個時間大多數的人要上班,要學的人應該不多才是,想不到現場還滿多人的。想必學生應該不少,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還有一些社會人士出現。

教練是一個著粉紅polo衫的男子,膚色偏白,看起來和藹滿好溝通的。希望不是第一天給我好印象而已。
「你以前開過車嗎?」
「阿就是沒開過才來學阿!」
「哈哈,不過就算開過還是要來駕訓班考照阿!」
「你要學自排?」教練問
「想說先把難的學起來,簡單的就好上手。」說這話的時候還挺威風,恰有一套哲學似的。
「可是自排不好學喔,要認真。」我點點頭。

教練一開始教我最簡單的轉換排檔,離合器的功用,手排車和自排車的簡單差異。教練示範完如何在一檔下慢速前進、R檔慢速後退後,很快就讓我試開。(前後只有半小時吧,我還傻傻的以為只有口頭教學)

實際坐在駕駛座上的感覺沒有想像中強烈,倒是滿怕的。
我將左腳放在離合器上,努力找一個舒服好踩的位置,等到教練一說往前,我就稍稍放開離合器,雙手握著方向盤。於是車子開始慢慢往前。可踩離合器的力道真的難控制阿!教練說的真簡單,我明明想要維持一定的慢速,可車子駛起來就一跛一跛的,總是無法維持定速,不是突然變太快(表示我的離合器放太多)就是太慢到停下(我明明就有踩一些離合器阿!)

「不是叫你停!要走阿」
(默默os:可是教練,我不是故意要停下來的,我有放離合器阿...)
「不是叫你不要全放離合器嗎!」
(教練可能嚇壞因為車子突然衝出去,可是人一緊張,身體的反應會變的單純,要踩要放很容易搞糊塗嘛!)

這樣教練在我旁邊觀看我「前進倒退」進行了很多次。一回我在倒車的時候方向偏了,幾乎快要超出左線,於是我想放慢車速轉方向盤,一邊來回看後照鏡,一邊想要踩多少離合器,結果一緊張就踩太多,車子就不動了。
「就算你想要改變方向,還是要前進阿!不前進怎麼都不會動的啦!」
「你說你要學難的手排車,可是如果學不好,駕照拿不到,那還是一樣的啦!」

雖然這話在這個狀態下聽來合理,可我覺得教練講出了一些有趣的話。
對阿,你要改變就必須前進。再怎麼想要改變,還是要動作!完成一件事並不是那麼簡單的,就算很多人都成功(考到駕照)過,也不代表對我來說這是一件簡單的事。簡不簡單、困難與否都必須是自己實際執行、體驗過,才能夠說,對這很簡單,對這很難。

高中第一次看盛夏光年的時候,我記得電影的最後,守恆說要開車載慧嘉和正行去玩,我那時候就想,原來大學生就會開車了阿。我一直以為有些技能會隨著成長而習得,像是開車之類的。但事實不是如此。我到了很久以後才知道,原來人生裡沒有人會告訴你要學什麼。你想要學什麼技能必須自己去找門路,沒有什麼能力會隨著年紀累積的。而且,很多人都會的東西也不代表是一項簡單的技能。彈吉他不簡單,使用adobe軟體不簡單,演說不簡單,說故事不簡單。

如此簡單的道理卻花了我很長的時間才真正體會。
太久沒有從頭學習一件事,也太久沒有失敗,太久沒有做錯,所以不習慣失敗,不習慣錯誤。
太習慣看到已經學會技藝的人,沒看到他們曾經的辛苦,以為自己也能很快像他們一樣,所以不習慣花時間栽進去學習,而事實上: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能力可以速成而來。

期許自己腳踏實地,不自負,承接所有失敗和錯誤成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