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

稍早,在我的大腦還無法處理資訊的清晨,我聽到一陣手機鈴聲。闔眼的我,應該說不想睜開眼的我,雖然很想睡,但是大腦還是把我的鬧鈴聲解析一遍,告訴我那是爸爸的鬧鈴,所以不用起身。是阿。他今天要搭飛機回越南工作了。我的身體沒有動作,放縱睡意。輕輕的,我翻動身體尋找一個舒服的位置,沉睡,直到我錯過說再見的那刻。

醒來,就是雙眼睜開到可以看清楚的程度,腦袋可以開始思考把1、1、2、5任意運算成10後,漸漸可以思考的意思。我發現,身旁的一張床,空而整齊。像是方豆腐的棉被堆疊其上,留下一個可以躺人的空間。自從我的房間被弟弟佔據以後,每次回家,我都是和爸媽擠同個房間。我總是搶爸爸的磁波床,因為怕冷的我可以睡得很暖,而爸爸也知道,總是在我回家時讓給我睡,自己睡在旁邊的另一張床。至於媽媽睡自己睡在一個舒服的雙人床。我從來沒問過為什麼要分開睡,因為害怕聽到不想聽的答案,所以我在內心想著數個合理的理由:應該是爸爸都晚睡,怕上床聲會吵到媽媽。

然而今早,我身旁的床是如此整潔,前一晚幾乎沒人動過的模樣。的確,爸爸昨天晚上和媽媽一起睡的。我多久沒看到那一幕了呢?我幻想著一對夫妻應有的模樣,想著想著就覺得很甜蜜,心裡竊竊的笑。

我睡的房間有一扇窗,面對東方,所以一早陽光總是大剌剌的射入眼簾,叫我起床。今早不是陽光刺醒我,因為窗外是一片陰暗的天空,讓我感覺有點孤單的陰天。

在我還不很會哭的時候,我曾經想過正常人會哭的幾個理由,然後套用自己,看看這樣會不會哭。什麼叫做還不很會哭,那就是我幾乎不哭的意思。無論多麼催淚的影片,多麼讓人眩人欲泣的真心告白,多麼應該流淚的場合,抱歉,我就是冷血動物,哭不出來,感受不到。那時候想過,要是父母死了,我會不會哭。這是一件可怕的事,對於常人,這種事還需要思考嗎?但我認真想過,為什麼我再也哭不出來,是什麼封閉我的情感,讓我無處宣洩?所以我用一些應該要哭的例子,幻想。

那時候的我對於死亡是毫無感覺的。無論是誰離開了我,我都一樣的無感,父母也是。

但是,這次回家,我感受到不一樣的情緒。我可以將之解釋為愛。

每次只要我要回家,而爸爸也剛好在家的話,他一定會開車到車站接我。每次只要我回家,爸爸就會和我討論生活,儘管我曾經如此無感又排斥,他仍盡力找話題。每次只要我回家,儘管他知道我很討厭抽菸,他知道只要在我面前抽菸免不了我的抱怨,而他總是戒不掉,但是他告訴我他有嘗試改變。每次只要回家他總是把床讓給我,每次回家總是問我有沒有缺什麼,每次回家總是告訴我不要像他這麼辛苦。昨天晚上,他還陪我一起打了幾個小時的網路大老二。

每次的回家,也許一開始感受不到什麼,但我現在知道那是一份厚厚的愛。

人就是犯賤,總要失去機會以後才遺憾。
我就是沒有抱著爸爸,告訴他,我愛他,希望他平安回到家。我就是睡過了。

家人,是我們一出生就無可避免的牽絆,珍惜這份有時綁得過緊的愛,有時濃如蜜的暖吧。



留言

  1. 只要將彼此放在心上,他們會慢慢感受到的。

    之前見你在父親的生日(?)寄回一張賀卡,我看了真感動。我記得還拍了張相片到FB是嗎?


    愛總讓人禁不住流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像是貼緊肌膚一樣,
      吸了汗水會沉重,
      沾了淚水會發熱。

      當我們需要溫暖,它包覆我們。總會。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