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利展之大傷腦筋


星期五晚上告訴家豪參觀樂高展的事情以後,他對於展覽顯得神采奕奕。剛好他中午要回家,我告訴他早上我想要去看展後,家豪很開心的說可以同行。我們研究了老半天,在立體書展和達利間猶豫,雖然聽了舒琪的心得分享後我很想要去立體書展,在他的強烈渴求下,最後還是決定一賭超現代畫家的風貌。




頂著溫暖的陽光,漫步在寬闊的中正紀念堂廣場。果然不適合與焰日太熱情的交流,我們快速走進展場避暑。飄揚的八字鬍旗幟在頭頂上對我挑釁,我接下他的挑戰,決定看看達利到底有什麼能耐。

在很小的時候,我曾和家人上台北看過達利展,那時對他的作品印象深刻。超現實的畫風,軟弱無力的時鐘、超出物理規則的物件,第一次看到這類型的創作時總覺得很驚奇。小時候總記得些不合邏輯的怪奇事物,像是大嘴唇的沙發讓我難以忘卻。

今天「重回故地」,換個心境去看達利的作品。一進展場的第一個空間是一個狹長的走道,左右兩邊各擺了十來張的素描和水彩畫,動線規劃很明顯地出了差錯,所有人都擠在走道兩側,中間也遊走一些觀賞者。我們興致勃勃得看完左邊的素描以後必須走回右邊看水彩作品,覺得動線的設計不佳。

達利的素描多半是重複性的線條,不乾淨俐落,但畫面卻十分乾淨。他擅長使用空間的元素,像是地平線的遠近,製造畫中人物的距離感。我發現在第一展區裡,他對於蝴蝶、貴族女性、馬(從驢子、駱駝到驢,我研究很久,才勉強把它歸類成馬)、影子都十分喜愛,作品題材的重複性很高。

仔細思索後,我覺得他是一個天才:因為想把這些東西畫到十分完美,所以不斷的畫。就跟達文西為了掌握蛋的精隨,所以畫了幾百顆蛋一樣。如果他們想把一件事做好,就要鑽研到自己成為專家為止。

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一系列的達利照片。從他的照片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富家子弟,搭郵輪、開福斯、穿皮草、叼雪茄,除此之外他作品裡的貴氣也可以看的出來他的身分地位。我在想,是不是因為金錢上的充裕,讓他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也才不會被限制?

第二展區的作品多是他藉由特定主題所做的聯想,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或是《卡門》,可以看出他魔幻的風格。我不知道達利作畫的習慣,但是在這次的展覽中,他大多數的作品都是使用水彩。

水彩是比油畫難度還要高的一種繪畫方式。油畫畫錯了就只要用白色顏料塗掉即可,但是水彩錯了就必須要重畫。水彩的繪畫方式顧名思義,就是把顏料和水分作一種調和,控制水分的功力必須很深厚,紙才不會皺,此外對於渲染的效果或是兩種顏色的交融都是需要很厲害的空水能力。從達利的作品不難看出,他在幻想風格上使用的華麗渲染技巧令人十分驚艷。

除了畫作以外,這次也展出很多雕像和琉璃。不過我對於雕像和琉璃的鑑賞力很差,所以那些區域的作品我就花比較少的時間去欣賞。

整體而言,這是一場十分消耗腦力的展覽,為了要理出頭緒:「為什麼他要這樣畫?」「這幅到底想表達什麼?」常常讓我傷透腦筋。前半段的展覽我看的津津有味,但是後半段的作品風格差異太大,思路已經中斷,吸收力下降。

一開始看展精神還很好,但到後半段,體力開始下降、作品的幻想風格又增多時,看達利的作品著實辛苦。幸好有伴,到很複雜的主題時,我和家豪兩個就會玩點遊戲放鬆大腦。像是一個區域有10幅畫,猜出對方最喜歡的畫、猜對方最想要進去的作品、最討厭的畫等等。

不過常常連自己最喜歡哪一幅畫都決定很久,因此這也算個困難的遊戲。

總共看了兩個小時半,這場內容密度很高的展覽。我只能說,達利真的是一個難得的天才,打破規矩、奔馳想像,更開創了一股前所未見的新畫風。只是天才果然不好懂,但是看著不懂的畫,用自己的理解去說明也別有風味。

留言

  1. 整個鉅細靡遺阿
    重現令人傷腦筋的達利
    繼續寫下去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繼續寫什麼下去啊 呵呵
      我這篇應該寫了很久吧
      要不是這篇要當作是我的心得報告交出去 我想我一定會寫到瘋XD

      哈哈 下次再看點什麼奇怪的展覽吧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