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為了要完成〈愛情電影與愛論述〉課綱上的電影清單,星期三早上翹了課,待在家看了麥侯的《慕德之夜》,片頭一開始就是長約兩分鐘的告解,原以為故事內容枯燥乏味,不過裡面提到了一些有趣的機率問題。

相信高中準備過、或是目前正在準備考大學的人,應該都很熟悉帕斯卡三角形(就是和平方的公式內常數項由來)。這個數學家(同時也是著名的物理學家和哲學家)起先並非因為三角形公式而出名,最早是因為他與另一個朋友在談論賭博這件事是否值得而開始稍有名氣。

電影《慕德之夜》裡,曾有過帕斯卡的賭博論對話,我覺得滿有趣的:

「個人來說,我質疑歷史究竟有何意義。
如果我打賭它有意義,那我就陷入了帕斯卡的賭博理論。
假設A,社會和政治都是沒有意義的。
假設B,歷史有意義。
我不確定B比A更真實,而且看起來正好相反。
讓我們假設B有10%的真實性,A有80%。
儘管如此,我沒辦法不選B,
因為只有歷史是有意義的這個假設 讓我繼續生活下去,
如果我選A,而B是真的,雖然它有更少的可能性,
那麼我就會失去我的生活,
所以我得選擇B去驗證我的生活和行為,
有80%的機率是錯的,但是我沒有關系。」

「數學機率的潛在利益是由機率決定的,
你的假設B,雖然機率很低,但是潛在的利益卻是無窮大的,
對你來說這是生活的意義,對帕斯卡而言是永恆的救贖。」


最近面臨未來就業的選擇,是該薪水優渥但生活無趣,還是熱情得以發揮但薪水只夠活命?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件事如此困擾我。系上不少朋友直接選擇進入金融業工作、或是繼續念風險管理相關的研究所,更有一些朋友能夠到國外進修念書 ─ 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快地做決定,這真的是他們想要的?他們的選擇能讓未來的生活快樂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選了財富,我不會快樂;選了快樂,我可能會失去財富。那我要怎麼選?

大三的時候我在博雅書房意外讀到了《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當時讀了一個章節很喜歡,陸陸續續地借了好幾回想讀完,但都沒有看完。
大四上學期終於買了它,但擁有了以後卻一頁也沒翻過。
昨天,我一時興起把書拿出來讀,發現我要的答案就在裡面。

不要怕。
不要怕。

試著扛起責任,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就好。


這麼想,好像就可以做選擇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