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愛不散/愛很奇怪 Love Is Strange

上星期終於和剛交換回國的Soina見面,半年沒見,很開心這兩天還是一樣話投機。因緣際會之下她告訴我最近正在募資平台FlyingV上負責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後簡稱熱線)的募款活動,就順便找了我過去參與訪談。訪談時間約兩個多小時,聽了關於很多我沒想過的同志議題,收穫良多。印象深刻的內容很多,其中一個問題:「你有沒有想過一個70歲的同志,生活會是什麼樣子?」讓我震驚了一會。

今天看的這部電影就是在談一對老同志的故事,也許是訪談後對老同議題稍微有些概念了,所以這部片特別有感。




台譯愛不散,電影原名Love Is Strange(直譯:愛很奇怪)描述一對高齡男同志(Ben和George)經歷30載的相愛、同居後終於結婚。但想不到結婚以後因為Ben服務的天主教學校無法接受他的公開結婚一事,所以請辭了他。失去固定收入、只靠著私人家教和George的退休金,兩人無法負擔高額的健康保險和生活費用,於是只好變賣現住的公寓,找尋較便宜的租屋處。而在這段過渡期,他們無奈只好分隔兩地,借住親朋好友的家中,一邊找新家一邊生活。



電影開頭Ben和George在街上趕著去結婚,無奈兩個人都跑不動卻又叫不到車,停停走走的模樣實在淘氣。

導演Ira Sachs在電影中用輕柔的方式處理許多衝突性議題,像是宗教對同志的差別待遇、老人與同志在家庭中的位置等,都並未加強著墨,反而刻意利用淡化同志元素,因而強化了每個家庭都會有的親子問題、伴侶間的爭吵或是家族之間的爭論其實都和其他家庭一樣。(在此我便不占用篇幅說明)

片中有段我相當喜歡的句子,是Ben寫給服務許久的學校的一封信。字字真情動人。他明白自己被革職的理由是因為學校不接受同志,而他自己也清楚公開結婚會帶來的影響,但儘管如此,他還是不想要欺騙自己或是身邊的人們。

Life has its obstacles, but I’ve learned early on that they will always be lessened if faced with honesty.
I believe the world is a better place if people aren't lying.
In the words of the apostle Paul to the Corinthians: “Love does not delight in injustice, but rejoices with the truth.”

這對同志愛人的故事並不是只會發生在LGBT上,這著實更像大眾所熟悉的異性戀愛侶故事,並非只有同志伴侶能對這部片有所共鳴,導演成功地讓所有人都能把自己投射於電影中的任一角色,並讓觀眾理解電影中的角色們所處的位置和狀態。


兩人在酒吧喝酒,George臭屁道往事(薑還是老的辣阿)

看Ben和George在酒吧裡點杯調酒喝,談論朋友的故事,有種平凡旁人眼裡怎麼格外幸福的感覺。一杯就過敏的我突然覺得不會喝酒真是件痛苦的事。某些美麗的時刻似乎就這樣錯失了。

此外,我相當喜歡電影配樂。導演使用蕭邦、韋尼奧夫斯基經典的古典樂襯底,這音樂的巧妙選擇奠定了故事氛圍柔和基調,我聽來只覺得溫暖,整個故事的氛圍被音樂潤飾地很舒服,劇中角色們的無奈就像是每天身邊發生的無奈,令人熟悉卻不壓迫還甚至讓人有些會心一笑。

Ben一個人在吵雜的派對裡落寞的神情

有一幕Ben坐在沙發上看著一對對年輕人或享受當下玩樂或意氣用事爭執,他冷靜、恰似看破煩鬧喧嘩的眼神特別在人群中突出。我想,也許是歲月給了成熟和體貼的沉澱,面對過那些風風雨雨後更能處心設地著想。我好奇Ben看著那些年輕人爭吵時想的是什麼呢?
也許時間真的能磨去很多尖銳吧,現在仍相對年輕的我,仍太過意氣用事了。成熟似乎還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換來。想更溫柔的對待自己愛的人,也想學著承受、學會體貼和奉獻。



兩人蹣跚地在酒吧外的巷子裡細數往事,用彼此熟悉的速度,像是翻閱回憶大書,Ben說一句,George接一句。


劇中兩人都曾分別問過彼此:「你對我失望嗎?」 兩人彼此熟悉又深深信任彼此,從不對另一半失望,又擔心自己讓對方失望的那種默契和細膩,越看越溫暖。看到故事尾聲,深深發現這份默契其實是最平凡的愛。片名反諷地直譯是愛很奇怪,事實上卻一點也不奇怪,這份珍惜彼此的愛不正是最日常的嗎?

-----------------------------------------------------------------

PS.我突然想起小苗曾經出一個作業:如果你收到了30年後的自己寫來的一封信,內容會是什麼?當時的作業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內容幾乎想不起來了,但依稀記得那個時候身邊有個人就好。

看完電影後,也好嚮往這般細水長流的綿情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