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John Wick/捍衛任務之基努李維地表最帥的殺手



爽片無誤

每次提到殺手片,真的會被布魯斯威利和連恩尼遜他們救不完的女兒、情人們搞煩。雖然John Wick的故事設定很單純,甚至司空見慣地古板,但卻有某些令人新鮮的元素:一個金盆洗手的殺手因為愛車被偷、愛妻遺物(一條狗)被殺而重出江湖,故事設定本身不會給人太多想像空間,因為你知道最後主角總能復仇成功,頂多挨了幾發子彈(不然我們看什麼呢?)故事本身的發展也不會太令人意外,內容主要就是展現基努李維與仇人間的槍擊動作,沒有太多分岔擾亂故事節奏的劇情,覺得導演掌握得宜,該是動作片的就不要有愛情片元素吧(笑)



不過這麼平凡的設定卻仍讓這部片突出的最因素除了故事單純,那剩下的就一定是基努李維的個人魅力。如果你知道基努李維的個人故事,便會發現John Wick的故事設定實在令人心碎。基努李維三歲時父母離婚,從小相依為命的親妹妹身體虛弱,診斷出得了白血症,他常常陪伴左右,甚至大型活動也帶他妹妹出席。而他此生的摯愛不幸產下死胎,且四個月後於一場車禍意外中離世。


我相信基努李維的個人生命經歷造就了他和其他殺手不一樣之處。他那特別蒼白的臉孔和總是憂鬱而若有所思的眼神多了些內斂的表情,那浪子般的灑脫和對世俗不屑一顧的無牽無掛讓他的演出更多了些情緒上的層次。在精彩的打鬥畫面裡,這是純粹槍擊中的你來我往容易被忽略的。


我個人覺得有趣的是,片中的基努李維只要用槍殺人一定爆頭,就算射傷了大腿或是腹部,最後一定要補個爆頭。而且他眼神裡的專注給旁觀的人一種想致你於死地的純粹,不是只有「朝著你射擊」的動作而已,他的情緒也絲絲入扣。儘管片中可以看出他的身手不像其他知名動作片中的演員靈活(也許和基努李維不用任何替身有關),但這種小拙劣反而讓我看見殺手的人性,這種瑕疵讓我更能想像這個角色本身的缺憾與行動。


總之,結論還是50歲的基努李維是地表上最帥的殺手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