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東京喰種,身為一個人。

「食人」是日本動漫界最近十分熱門的題材,用熱門這個詞彙形容可能不太正確,但這類型的題材的確有種禁忌的吸引力,才在近期被陸續電影化、動畫化。若不是得到讀者認同,或是引起觀眾們的反思,我想是很難在競爭激烈的動畫市場殺出一條血路的,一昧五光十色或吸引眼球並不是長久吸引讀者的方法。

較廣為人知的「食人作品」便是最近被翻成真人電影上映的〈寄生獸〉。這部作品其實從1990年便開始連載,20年前就有如此大膽的作品,就算是現代思想較開放的時代,這題材仍讓不少人卻步或噁心,當時想必有不少激烈討論。除此之外較有人氣的作品包括前陣子引起激烈討論的〈進擊的巨人〉、還有最近動畫化的〈東京喰種〉、三年前開始連載的新作品〈亞人〉等等。


我今天想要談的是東京喰種這部作品。



光想像「食人系列作品」,腦中的畫面裡必定充滿流血、渺無人性的怪物描繪,大多數影像應該都令人感到噁心。但為什麼這些作品仍有高人氣?他們的存在必然有原因。正由於這種以現代角度觀察「遊走於道德與倫理的邊界上」的故事設定,從生物學的角度探討「人類」這種生物的生存、「正義」與「人格」的定義被重新討論,我們才開始思考,身為一個人,究竟有什麼價值,而這存在有什麼意義。

東京喰種目前有兩部,第一部已經完結,第二部仍在連載中。
第一部的內容主要聚焦在主角金木研身上。擁有人類生活的平凡大學生活的金木在一次食屍鬼的攻擊下臟器嚴重受傷,狀況危急下醫生移植了食屍鬼的器官,金木的生活從此改變。從一個人類,變成一個半「喰種」。是人類,也不是人類,是食屍鬼,也不是食屍鬼。

作者石田スイ在人類轉變成食屍鬼的情緒描寫十分細膩。
面對不理解、或是理解片刻的事物,我們其實都很主觀、很排他。故事中,以人類的觀點來看,食屍鬼只能食用人類、殺害無辜、拆散無數家庭,所以理應是個該被消滅的存在。這個想法似乎無庸置疑。但變成食屍鬼後,認為人生自此成為一場悲劇的金木遇見了其他的食屍鬼、踏入他們的世界裡才發現,原來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正義或真理。
食屍鬼是如何看待這個世界的?有些食屍鬼生來便對生存感到恐懼。「為什麼我們是注定要被人類消滅?」「為什麼我們要提心吊膽的生活?」「為什麼我們的存在就是一場悲劇?」這些事我想都沒想過。但作者巧妙的故事情節推演讓讀者跟著主角一起感受心境變化、一起思考。

要完全瞭解一個和自己屬性、氣質完全不同的人其實需要花很多工夫。兩方都希望被理解,但又對彼此存著錯誤認知。異性戀無法想像同性戀的性向、五官四肢健全的人只能片面體會盲人或失聰的人的感受。心理壓力呢?輿論呢?我們是不是一直用自己理解世界的方式扭曲和自己不同的人?一直用自以為是的正義描繪他人的樣貌?

沒有人想要孤獨。我們都渴求被所愛之人理解。
變成食屍鬼的金木害怕被發現後失去最好的朋友、害怕失去一路扶持、如同家人存在的食屍鬼伙伴,這些掙扎真真切切,我讀的時候與故事深深契合、共鳴。我完全可以想像、也可以理解那種怕被厭惡的逃離感、害怕被討厭、被拋棄的自卑。那種原始的孤單的感受。而為了保有那份與人的聯繫,我們又要怎麼做?說謊?還是要坦白?或是選擇主動離開,至少可以免除被拋棄的痛苦?

這部作品還有提及其他的範疇的討論,但我今天就這些做整理分享。
最後附上第一季的片頭讓大家欣賞。(算是我看過的動畫中,製作品質、完成度十分精美的作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