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努力這件事

氣象主波說今天有一波寒流,氣溫會維持在8度左右,終於開始像冬天。而我有預感會變得更加臃腫懶散。睡眠時間可能會無限制延長。


我大學時並不熱衷系上事務,明明是商學院學生卻總是在傳播學院打混,修習外文系的通識課,不務正業。和我臭味相投的一些朋友也大抵如此,一個想做甜點師傅、一個想寫同人小說,不過大多數的我們都還不知道怎麼走。其中,一個也和我一樣對商學院沒多大興趣的女孩選擇了音樂這條路。我們過去常常一起做報告,偶而一起去卡拉OK唱歌,但更多時候我們一起在被當的必修上叫苦連天(我也只有被當那麼一科)。她在系上並不活躍,比較熟的朋友也
不算多,音樂上的夥伴倒是不少。記得她從大三開始就積極朝創作發展,學了許多樂器(鋼琴、吉他還有幾種其他樂器),她的歌聲嘹亮動聽,是那種見到她第一眼不會想到「原來她是唱將阿」的好聽。

我們兩個都是今年七月離開學校。直到現在我還迷迷糊糊,生活沒個重心,剛好躲進了兵役的保護傘下,但她變得比我想像中成熟。她嘗試用藝名喃喃發表作品,在facebook、StreetVoice上累積一些創作和粉絲,同時她也是TPI的一期生。最近以一期生的身分發表了單曲。



她是一個很努力的女孩。我知道她每天的行程緊湊,體能訓練、創作課、歌唱課、學習她從來不會的跳舞,她很努力很努力,看到她終於有了一點小小的成績其實很替她開心。不過,這支MV並沒有得到許多正面評價。只是藝人培訓身分的她們已經被當作是藝人看待,網上的批評十分尖銳但也並沒有半點虛假。從影片中看得出她們的努力,但距離大眾對於藝人的高標準顯然仍有落差。我才發覺,原來進入社會後有些事,只有努力還不夠,還要有強韌的決心和意志力。

對我來說,努力已經是個遙遠的詞彙,我的身體早忘了為某件事專注的的感覺。喃喃對我來說是努力的代名詞,但顯然這樣程度的努力還不夠。如果這樣的努力都不夠,我現在到底在做什麼呢?假如有把尺能測出努力值,我應該會得到令我羞愧的數字。


直到我義無反顧開始努力前,不能再說這種自怨自艾的話。
朝10000小時的努力前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