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日記]成功嶺結訓

打成功嶺出來也已經三天,時間過得快,晚上就要收假。根據學長的放假前的說明,明早我會被送到台南安平港接受消防替代役的專業訓練。現在心情是緊張的,就和18天前要進入成功嶺接受新訓的心情是一樣的。在網上參考了很多網友的心得後,知道會有大量的體能訓練,而體能正是我較弱的一環,所以很害怕到了安平港後成為大家的笑柄,伏地挺身做不到幾下被同袍笑或是被長官揶揄。我真的不擅長在團體面前出糗後保持鎮靜或一笑置之,真的沒有辦法。到時如果真的發生,我可能會很想殺死自己。

現在回頭看看在成功嶺的日子,真的在裡面學到很多。雖然剛進去時也是緊張到腸胃打結,但實際參與後卻覺得沒有那麼可怕,調適心境後,甚至在裡面過得很舒服。說不定我在安平也可以過得很舒服。不知道。

當兵真的會遇到很多和自己完全不一樣的人,要不是大家都穿上了相同的制服、去除了頭髮和個人特色的服飾,否則還真的沒有機會認識刺龍刺鳳的黑道,也不會有機會瞭解和自己學習環境完全不同體育學校、科技大學學生,或是同年紀的健身教練和老師。

那天和Sonia聊這些,她說她真心覺得是幸運的。
不是所有人都如此幸運能生長在一個支持自己的家庭、能到一所國內排名不錯的大學、能認識一群思考模式卓越的朋友、能學習語言、能出國旅遊增廣見聞、能擁有豐富的資源去探索生涯、尋找自己的價值。對於沒有這些資源的人,也許只要能紮實地生活就已經很好。能有一份養活自己的工作,能不飢餓,讓照顧家人,也許有個人陪,這樣就是他們理想中的生活。對那些生活基本需求都無法滿足的人來說,渴求快樂、理想、或是貢獻服務似乎沒那麼重要。

我是真的幸運。

台大教授傅從喜在成功嶺問過我們:「你在成功嶺學到什麼?」
他鼓勵我們,千萬不要放棄思考。他舉猶太人做例子,二戰結束納粹大屠殺後,有學者在集中營裡找到許多猶太人遺留的日記或是文字,僅管知道自己難逃一死,下一秒就有可能被毒氣殺死,就算在死亡的關頭,他們還是不曾停止思考。「因為思考是人類最珍貴的資產之一,一放棄思考,就是擁抱死亡。」

好好利用時間去思考自己能做什麼,利用這被綁死的一年,竭盡所能的學習,不要放棄思考。抱持開闊的胸襟接受所有不同,讓每一天的自己都比前一天更精進。

最後分享一下黃蓉學姐的生日大禮,和好朋友走音電台拍的影片〈來自羅馬的一封情書〉。希望心裡每天都充滿愛,然後分享給身邊的人。
「別花所有時間於生命結束卻帶不走的東西,搜集的愛與陪伴,會是你一生最珍貴的寶藏」(PS.由於影片迴響很大,聽說youbike公司看到之後想要拿來做宣傳廣告!敬請期待後續發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