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正常的生活


自從畢業、在家等兵單後很容易遇到親戚朋友。無論叔叔伯伯阿姨嬸嬸姑姑爺爺奶奶或是隔壁鄰居都一樣,只要問完什麼時候當兵後就會問:「怎麼沒有女朋友?」然後接著說:「一定是條件太高才沒有。」、甚至還有戲謔地說「當完兵以後就可以結婚了啦!」。

「希望你可以有一個正常的生活。」祝福我早日交到女朋友以後,媽媽笑著說。

即使心裡明白他們是出於關心才對我說,但每次一聽到這種已經帶有「何謂是正常的立場」的宣示,便會憤怒再鬱悶。憤怒他們對不了解的事物妄加批評,鬱悶我無法向他們解釋何謂正常。

這是最近網路上傳得很兇的影片,前幾天朋友傳給我,看到以後覺得很有道理。今天聽到媽媽又對我說這些話以後更加沮喪了。有時候半夜躺在床上,我會想著未來,然後越來越迷惘。職涯選擇的確是個難題,但自我身份價值的建立讓我很困惑,我不知道選擇用什麼方式在社會上立足,如何在家庭和自我中協調是我的困境,而我目前還不知道方法去突破。

我知道家人常困惑,不知道我在想什麼,也不知道怎麼與我溝通。而我對他們也有同樣的問題。我很沮喪,但現階段別無他法,他們對於他們不瞭解的事物感到害怕,也害怕旁人的看法。那麼我想,維持現狀應該就很好了。

往年的生日常常和一堆朋友一起過,所以總是許下「找到自我、確認目標」或是「找到懂自己得人」「平安健康」之類的願望。今年我自己過生日,朋友們發給我遙遠感人的訊息,不在身旁。我默默地告訴自己「我的未來將會面臨很多苦難,所以我希望能夠擁有面對困難的勇氣和智慧,能夠擁有一個堅任獨立的心,成熟地解決問題。」


ALL IS WEL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