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理解之後,自由墜落/Free Fall/ Freier Fall。

昨天我媽把一份大學時期性別平等中心發的DM丟在桌上,意思就是要我解釋為什麼對同性戀有興趣。儘管我解釋了很多次,但家人時不時就會拿這個話題出來詰問我。我想他們只能想像同性戀是什麼,卻無法同理,只能同情。


最近網上流傳一個關於同理心(empathy)和同情心(sympathy)的影片,看完了以後滿有感覺。突然覺得我對於自己無法理解的事只能給於同情,而不是同理。我想,就同性戀議題來說,也許有這麼樣的一個同理的難度在。

Freier Fall /2013 /Germany












第四次重看德國電影〈自由墜落〉,看得很苦悶,知道接下來主角會發生的悲苦而不願意看完。我現在此刻感受到的哀傷,就是此刻感受到的。不會因為知道有人比我更苦,而消除我現在心裡的痛苦。我完全可以同理有苦難言的寂寞,像是無法呼吸卻又無法解釋明明空氣就在身邊卻覺得窒息。

悲傷的層次很多,遺失心愛的手錶,暗戀對象不喜歡自己,失戀了,養了十年的狗死了,失業以後被瞧不起,家園戰亂每天最大目標就是活著。悲傷的層次很多,但層次間卻不能藉由比較而消彌痛苦。

就像失戀的人並不會因為世界上有人窮困到三餐不繼而覺得自己的悲傷微不足道;愛犬在車禍中死去的人也不會因為烏克蘭的人民陷於戰亂中水深火熱,覺得自己很幸福後不再悲傷。

悲傷只能被同理、被理解,卻不會因為知道有人比自己更悽慘而擺脫陰霾。但小時候我父母親都是這樣解釋我的負面情緒。我記得一次爸媽答應我玩電腦遊戲,但又叫我要先完成家事才可以玩,我覺得不公平,和當初說好的不一樣所以鬧了脾氣,結果我媽說「非洲的小孩連飯都沒得吃,你這樣就很幸福了!」那個時候只覺得媽媽說得也是有道理,但是心理卻很悶。長大了一點才知道,憤怒悲傷這些情緒是沒辦法因為比較而抵銷的。


最近很不會寫字,覺得很矯柔做作。
睿庭說就是這樣才要繼續寫,直到寫到自己喜歡為止。

這一篇我不算很討厭,但可以寫得更好。\




留言